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Turtles Can Fly——你所不知道的悲怆

我曾发誓我不会看有关美伊战争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必然是美国拍出来然后反映美国大兵们在伊拉克受了多少苦或者反映一下虐待战俘问题的最终还是商业的电影。不过,这部电影有点特别。第一,它不是美国拍的,而是不知为什么十分受我崇拜的伊朗拍的。第二,它严格的来说不是讲的美伊战争,因为美国已经是在影片最后才进入的了。

影片的前半段,会让你觉得很压抑。因为眼前全是战争中的孩子,他们成熟得让人痛心,而他们整日里在干的能干的事情更是让人觉得难以承受。当我看到女孩的哥哥用嘴去拆地雷,而女孩就在很近的地方看着她脸上感觉地雷随时会爆炸的表情的时候,我把眼睛闭上了。通常,看CULT片我的眼睛都是一眨不眨的,但是,眼前的这种场景,实在难以承受。

然后,我们看到了萌芽的爱情。本以为情节会就此放过我们,但是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更难以接受的事实。这群小孩的悲剧,还不止如此而已。在战争中,小孩完全和大人承受着同样的痛苦。而因为他们是孩子,所以,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极端得让人心痛。照片中这位还可以称为儿童的女孩,在影片的后半部终于再也受不了心里的悲怆,想要逃离被践踏的人生。所以她要自杀,所以她要把自己的儿子抛弃,所以最后她终于淹死了自己的儿子并且跳下了悬崖。然后哥哥发现了妹妹的鞋子,哭着用嘴叼起这双遗物一路跑回了村庄。看到哥哥那残废的双臂和嘴里的鞋子,听到整部电影里面几乎一直沉默的他那含糊不清的哭声,我也有点想苦。最终,村庄中的小孩终究成了路人,而库尔德族那一对苦难的小兄妹,终于还是湮灭了。Sadame下台,美国大兵冲进来,生活中,还是只有悲凉。

我只看过两部伊朗电影,一部是《小鞋子》,再一部就是它了。这两部电影都是儿童片,都是在写实得几乎平淡的镜头中叙述了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都令我无法不崇拜,无法不喜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