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Arch20小时

昨天下午,突然没有事情做了,觉得无聊。又不想浪费大好光阴在看书上,于是想,干脆装一个Arch吧,正好让钝化的脑子活动一下。

Arch还是很好装的,而且装得也足够快。装完之后pacman -Syu的时候出错,才看到Arch forum一个黄毛说不用ftp方式装就是SB。此为一囧。不管出错提示,直接pacman -Sfyu干掉它。在此之前要配置仓库镜像,果然脑子太钝了,轻易就相信了Arch官方的list,结果为了更新一个系统就等了4个小时,真佩服我的耐心。之后在linuxsir发现SJTU原来有Arch仓库,此为二囧。不过安装的时候我在纯文字终端看不到linuxsir的帖子也算正常...orz

Arch的纯文字终端真的做得很棒,以至于后来被ati折磨得没话说的时候还在用这个东西打气。刚装上的系统还是有些问题的,比如rc.conf无法add route,比如我的CPU被限制在了800MHz,比如风扇在任何情况下都以最大转速辛勤工作。不过总的来说Arch的维基还是做得不错的,声卡、SLIM、Awesome等都轻易搞定。这里又有一个囧的:我的电脑两周前才装了个awesome3-git,然后在Arch中也装了个awesome3,两个的配置居然都不一样,对于相信地球人都很有时间的awesome的开发者,我很无语。

然后装xorg——原来xorg已经到1.5了哦?我彻底落后了。作为ati的受害者,我还是装了ati提供的catalyst8.12。这个catalyst是最囧的,glxgears和fgl_glxgears都能运行,fglrxinfo也说有direct rendering,但x运行就是蜗牛爬。你好歹给个正常的2D加速吧ATI!这个囧驱动直接导致我用opera以浏览幻灯片方式查找资料查到恶心。于是,在10个小时之后,终于还是恢复了原来的Linuxmint。这里赞一个clonezilla,很快,而且可以用命令行加载各种即插即用硬件,十分好用。

心情沮丧不已,晃荡了2个小时之后,突然在Arch wiki上看到说你可以把Arch装到U盘上,你还可以像装gentoo一样在已有的linux中装arch,而且文档明显比用光盘启动短得多。。。我fxxk!Arch你把这两篇文档放到维基的Main Page就好了。又折腾了几个小时,试了2次,终于看到从U盘启动的Arch了。总结下来,安装方法真的是——十~分~简~单!这次小白经历,终于以“会心的微笑”的美好结局告终。

下面有一些现在还记得的重要的地方:
1. 启动X之前,记得在xorg.conf里面的ServerFlags section里加上Option "AutoAddDevices" "false",不然进入X之后键盘和鼠标就会被禁用,只能直接关机。果然高版本的软件不属于第三世界。
2. 为防X僵死并锁定键鼠,可以在一个vc startx的同时在另一个vc sleep 60 && killall -9 xorg,以在60秒之后自动结束xserver。注意在kill xorg之前要先杀掉awesome和slim这些调用xserver的进程。
3. 安装到USB之前,要先用fdisk在U盘上创建一个主分区并且设置为bootable,否则grub是不认的。Arch维基说U盘最好格式化成ext2格式,所以在U盘系统中操作时更要注意startx的问题。否则直接关机的话会对ext2文件系统造成很大的损害。
4. Arch维基没有说明grub的问题。其实如果是在原有Linux系统中边听歌边安装的话,使用原来的grub就可以了。像我只有1个sata盘,那么U盘的root就是(hd1,0),在kernel行写root=/dev/sdb1就可以了。当然前体是正确用fdisk创建了分区。
5. USB上的Arch是很容易继续加工的,慢慢加工好了之后再复制到根分区稍微改一下应该就可以用了。所以涉及到备份问题。先在U盘系统中pacman -Scc删除从仓库下载的软件包,然后直接在原有的linux中把U盘mount上,cd到U盘中并tar cvpf name.tar .就可以了。一个基本系统只有不到500M,很喜乐啊。

最后想到一点:Arch的仓库会把旧的软件包移除,但是最新的软件包其实还是可能会造成困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