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突然想到信任危机

本来也没有料到三鹿事件到后来会如此喜剧,不过突然在新闻推送中发现中国五部局及时立法说明食物中可以有一定含量的三聚氰胺,然后又想想之前发生的一些事,觉得这幕闹剧真是荒唐得够可以。然后仔细一想,经过这次信任危机,能够相信的机构或组织已经不剩什么了。

1. 食品安全监察部门:这个可能原本就不值得信任。三月就披露出来的食品安全事件,直到9月导致严重后果才跑出来叫一叫,脸皮真够厚的。

2. 食品制造商:本来以为也就液态奶制品很囧。不过看了香港对内地生产的奶制品的检查报告以后被彻底震撼了——原来连糖水里面也可以因为伊利而带上了三聚氰胺。现在除了早上不得不吃的饼干,和作为信任底线的联合利华下属立顿奶茶,我基本上已经与奶制品绝缘。——幸好我已经过了每天一斤奶强健一个民族的年龄。

3. 专家:上周跟老妈通电话,说我至少最近一个月再也不喝牛奶酸奶了。然后老妈说“人家专家都说了,现在的奶制品已经没有问题了“。其实我一向对专家持有怀疑,但直到专家说食物中可以含有一定量的三聚氰胺而对人体无害时,我才相信可以对专家绝望了。我也想问,要如何做才能让食物中含有三聚氰胺?专家,利用其学识,跟老百姓玩了一个丑恶的逻辑游戏。

4. 国家部局:跟专家一样,用一个小逻辑陷阱坑害老百姓。比较难以理解的是事件披露之前反应之慢,而披露之后马上就出来澄清:食物中是可以含有三聚氰胺的。后来想一想更觉得可怕,这句话,可能不是说给老百姓听的,而是说给另一个商业群体听(见下)。

5. 餐饮业。上次去沃尔玛,看到蒙牛在买一送一。伊利已经没有了,估计已经倾销完。我是打死也不买这些蒙牛,不过倒是看到少数人装了满满一车的蒙牛纯牛奶回去。当时想还是有贪便宜而不顾健康的人,不过今天在餐馆吃饭时突然觉得,那一些人可能根本就不是买给自己喝的呢。既然糖水都可以用到牛奶,不难想象餐饮业对于牛奶有很大的消耗量。五部局出台三聚氰胺限量政策的目的,可能只是要告诉餐饮业,你们去买那些下架的牛奶吧。于是,间接的,那些无良牛奶供应商的本该回收的毒牛奶,可能还是被我们老百姓买单了。

下次如果再去附近的日昌要水果捞,是不是要先掂量掂量,这里面有多少三聚氰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