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为何linux让我痛苦

这次到表弟家去,被要求在他的电脑上装linux。表弟读高一,我对于能影响90后的人十分荣幸,于是欣然接受任务。
先说一下主要配置:CPU是笨死的2.8GHz,内存是可怜的256M,硬盘80G转速可能是5400不过我觉得可能更低,显卡是A厂的反正比我家的台机好。我真的很不明白这样搞怪的配置方正是怎么想出来的。
至于发行版,以前表弟曾尝试过使用ubuntu的wubi安装方式,不过貌似问题多多放弃了。这次还是要求我给他装Ubuntu。我说你这个垃圾电脑装ubuntu都嫌大(ubuntu810要求的最低内存是256M),给你装hiweed好了。于是下了hiweed的livecd。很囧的是这小子没有刻录机,曾经住在附近有刻录机的小表妹元旦又举家搬迁了,于是只好硬盘启动livecd,其中的曲折不再细说。这种方式十分慢,这垃圾电脑连图形界面拖起来都嫌累,更要命的是installer有bug,而最新的hiweed貌似只有livecd方式,于是只好放弃我心中对“新手+破电脑”组合的最佳中文发行版。
然后只有试官方的ubuntu了,用了其livecd之后发现原来那个bug是来自官方。此处爆linux的缺点之一——bug往往修复得很慢,当然其实这是多数发行版的通病。那就只能用原始的安装方式alternative cd了。其实我更喜欢这种方式,也很不愿意看到一些发行版完全依靠livecd而把这些东西抛弃了。安装过程中出现分区管理器看不到硬盘的bug也不细说了,很好解决。由于解决这个bug的时候把硬盘给umount了忘了在之后mount回来,导致只有基本系统被安装了。没关系,咱用光盘镜像做安装源apt-get install ubuntu-desktop,然后见识了ubuntu的臃肿,装了1个多小时。之后又遇到了xorg不认键鼠的问题,此时我真的想吐,遂放弃。迄今还没有那件关于电脑的事让我有这种感觉。
其实个人一直不喜欢ubuntu,它可能适合新手但进阶用户使用起来会很难受。无奈其源多社区大新手都爱用,我所用的linuxmint+awesome也没有到如此不堪的地步,所以就一直用mint用下来也懒得换了。考虑给表弟装arch,后来一想算了给这样还有点不懂事的新手装arch等于是宣判了他的linux之路的死刑,arch还是留给自己装吧,以后就用arch+awesome打遍天下。
所以呢,最终还是给他装个了深度xp。
总结:
1. 我心中的linux,还是gentoo和arch
2. 现在linux和上面一些软件的开发有些偏离了我觉得linux应走的路,可能更炫更方便,但是有些linux可以引以为豪的东西却丢了。比如上面说的过度依赖livecd,和最红火的软件compiz。
3. linux的哲学对新手宣传得不够,他们往往关注于软件的代用、桌面的炫丽和易用性,而像系统架构、vim、tex这些linux真正的NB之处却不愿去碰。
4. 对linux没有一股执着只是想尝尝鲜的话,就用深度xp吧。深度的xp还是不错的。
5. 对使用xp的建议:深度非sp3版+老毛桃撒手不管版PE+深度一键还原,勤做恢复是王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