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The Hunting Party——荒诞的真实

最近几年倒很是出过一些与国际维和有关的电影,但是由于我对战争免疫,从来没看过。这部电影是Richard Gere主演的,所以我倒很有兴趣看一看。刚刚在烂番茄看了一下,评价不如昨天看的“加州之王”;再到豆瓣看了一下,只有两个人评价,都是三颗星,而且上映日期还写错了,明明是2007年9月14号全球首映,偏偏写成了2008。

在我看来呢,这部电影还是很对我胃口的,所以在豆瓣上也给打了5颗星。毕竟在这个商业和低俗大片横行的时代,要找一部认认真真讲故事的电影不太容易。

我想提一下影片最开始出现的字幕:only the most ridiculous parts of this story are true。它并没有明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是又暗示这这个故事大致是以真实故事为蓝本的,而且很能让观众在看片过程中去发掘哪些是真实的,哪些不是真实的,为甚么不是真实的等等。在我看来,这句提示就占了影片不少的风头。

然后,当然要提到Richard Gere,我可是看他的名头才下决心看这样一部战争题材(姑且算是吧)的电影的啊。虽然表演的是一个落魄的记者,而且有一些像骗子,但是演得很好啊,果然Gere大叔演痞子也是很像的。另一个主演Terrence Howard,在Crash里面是演那个黑人导演?的,也很不错。然后第3主演,一个小子,则很让人忍俊不禁呢。

至于故事,我觉得有点像一个复仇+小人物干大事情的故事,而跟记者其实关系不大,所以你要说它无聊我也没办法。其实故事的亮点,正是影片开头的那句说明。你被这句说明提起好奇心之后,才会在后面的故事中去思考,然后才会发现这个无聊而有趣的故事后面想要讲述或者讽刺的东西。

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也开始怀疑,国际维和部队到底干啥去了。表笑我,我就是很容易被媒体左右的那种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