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

King of California——美国梦也可以美得像童话

好久没有看过如此令我感动的电影了。感觉确实有点像“大鱼”,但是“大鱼”是儿子在追寻父亲的童话,而“加州之王”是女儿在参与父亲的童话。

影片一开始,便响起了警报,然后回到5个月前。之后描述了父亲的一些癫狂的举动,然后我想,影片开始的场景之后的,会是这个女孩也被父亲毁了么?这部影片就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而已?

然后,它的风格一次又一次的说服我,绝不是这么简单。女儿不相信父亲的童话,但是由于亲情使然,又一直参与其中并自得其乐。也就是自得其乐而已,因为她根本不相信。直到父亲砸锅卖铁把女儿的汽车卖掉来支付这种“自得其乐”的费用,她第一次爆发了。之后的情节真是感动得一塌糊涂,父亲在门廊上最后一次弹了弹自己最宝贵即使当掉老婆也不会当的低音提琴,然后当掉它把女儿最宝贵的汽车又给买了回来。看到这里,我想,哦,这部电影是关于社会底层人的亲情的。

然后有一个非常出彩的女儿去偷钥匙的情节,配乐很好,也很幽默和轻松。之后发现父亲竟然把房子当掉了——这真的是讲述亲情的么?

可能是豁出去了吧,女儿跟着父亲和父亲的朋友偷偷去超市 挖掘宝藏,然后就是影片最开始出现的场景了。警报响了,我想,女儿也会被抓吧,完了。

想不到这两个看似疯癫的老头计划得倒还挺周密,把警报改成火警,然后躲起来等消防员离开之后开始挖掘。这里又有一个地方比较感人,就是父亲的好友在外面放风,然后骑着摩托车把警察引开。这一幕很奇怪,这个老头骑摩托的速度很慢,脸上还带着有点茫然的表情,还有点似笑非笑,然后后面跟着越来越多的警车。我想,他也是把这次挖掘看成是一个梦想,而想要尽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它吧。

然后父亲挖洞,跳到一条类似于下水道的地下河中。我想,他的梦想,可能还不一定是幻想呢。之后,又一幕感人情节发生了:警察进入了这个超市,于是女儿拼命想要把父亲拉出来跑掉,而父亲却拼命的想把宝藏挖出来,然后在角力中女儿撞头晕倒了。过了一段时间父亲从洞里爬了出来(我觉得他已经把宝藏挖出来了),然后把女儿绑起来好使得警察不会认为她是共犯而找她麻烦,并且跟她说自己之所以要拼了命来找这个宝藏,是因为想为女儿作一些伟大的事,然后给了女儿一张字条。原来一直以来他并不是疯癫,而是感觉自己太对不起女儿,想要为她做一些“伟大的事”而已。然后父亲又跑出去,并提着一个盒子(我猜里面就是挖出来的宝藏)到处跑(最后应该成功的把宝藏藏到预定地点去了)。然后超市灯亮了,父亲又跳进了地下河,然后警察失足把堆在洞口的石头踢了进去,然后我们从地下河里看到光线渐渐消失了。

父亲死了,并用自己计划周密的装在洗碗机里面的宝藏向女儿证明了自己并不是一个不顾家人的疯子,而是一个很爱他的父亲。最后的偷渡者情节,和影片开始时父亲给女儿讲述的故事不谋而合,女儿明白了,父亲从来都正常,从来都是很爱她的。

至于最后父亲为什么又会跳回地下河,真的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他不是继续去取宝藏了,可能是想把与那本日记里面的内容吻合的遗迹给女儿看吧。

至于演员,父亲Michael Douglas真的演得很不错,而 Evan Rachel Wood也是把一个迫于生计而早熟的,渴望亲情而又从骨子里不相信父亲的女儿演得传神。他们把一个关于梦想和亲情的凄美的童话演绎得真的是完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