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Eppur Si Muove--它的确在转


虽然去年才接触金属,但是我觉得可以说自己是金属乐迷了。我所钟爱的,尤其在哥特/旋律/交响金属这一大块领域。往往只是在听,各种语言都有所以也没有奢望过去理解歌词。今天自习时,听到Haggard的Eppur Si Muove,突然心血来潮打开了歌词来看。还好,除了英语以外,这首歌用的另外两种语言都属于拉丁语系,而我学了几个月法语又学了几周西班牙语,电脑上也有法/意/西的词典,所以语意上和语境上理解起来都还不算困难。
先说说歌名吧,是意大利语的“它的确在转”,传说是当年伽利略被迫否定自己的学说时的喃喃自语,这个“它”,便是地球。这句话,成为了德国交响金属乐团Haggard的第三张正式专辑的名称,而这张专辑,正是在歌颂伽利略的生平。有趣的是,在德国New Era派乐队Enigma2006年的专辑"A posteriori"中,也出现了同名作。
Eppur Si Muove这首歌,的确是完美的体现了金属/交响/歌特的结合。低沉如泪的黑死腔,高昂得远超Night Wish曾经的主唱Tarja的女高音,以及金属和交响演奏的完美融合,至少我以前从未听到过。而看过歌词之后,发现这一大串的黑死腔,的确不是哥特或者毁灭的内容,而是像很多网友的评论一样,完美的诠释了伽利略说出这句话时的无奈心情。看着歌词,听着黑死腔的吟诵和突如其来的女声尖啸,我突然觉得莫名的感动。
昨天浏览帖子,曾经看到一位网友介绍这首歌,说是很吓人,没有心理承受能力的人不要听。我觉得是被女声的突然爆发震慑住了吧。但是,我想,看过了歌词之后,应该就会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对比强烈的黑死和尖啸的对飙:无奈,悲哀和愤懑。

最后以一句歌词来结束:

La bellezza del paese di Galile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