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The Sacrilege of Fatal Arms

这是一张让我惊悚的专辑。
本来看过“午夜凶铃”和“咒怨”之后,便以为世界上原来没有能够吓到我的东西。不过在教室里听到Devil Doll的这张OST之后,我着实被吓了一跳,而且是在不知道电影和歌词内容的情况下被惊悚到了。
Mr. Doctor的各色诡异的唱法确实很是匪夷所思,而配以背景中不知哪国语言的貌似阅兵式的语言(我怀疑是希特勒的),更让人毛骨悚然。听了这张专辑之后,我不得不承认,以前所听的哥特金属派,已然只能归类于旋律死亡派;而一向以哥特式的阴暗和唯美为特点的Current 93的吟唱,也只有在看了歌词之后才会真切的体会到它的阴暗。而Mr. Doctor的此张OST是如此直接的暴露了它的阴暗,以至于我在给它添加标签时毫不犹豫的舍弃了“哥特”而是选择了“哥特暗潮”。
所幸的是每一段Mr. Doctor的骇人吟唱之后都会有一段我所熟悉的旋律金属,使得我不会因为过于害怕而听不下去。可能,目前我所能承受的黑暗的底线,就只是Current 93了。
目前也就只听了Devil Doll的这张OST,不知道找到另外的几张专辑之后,会有怎样惊悚的感觉。
再说哥特。不久之前,看到好像是德国某地的哥特艺术集会,对会上众多人的装扮很是不可理解。哥特艺术的优雅貌似被颠覆成了说不出的诡异,这与众多哥特金属作品中优雅的女声线甚至到Within Temptation那般明显已经New Era化的风格十分的不协调。不过Devil Doll的这张专辑教育了我。哥特作品,到极致的话,就是可以在初听的时候就吓死你。比如专辑The Sacrilege of Fatal Arms,在封面上就很有信心的强调"This album may disturb your mental health"。而较为缓和的和容易为大众所接受的一些作品,便是在手法上把哥特那惊悚的一面降到最低,但是在内容上还是很好的保持了哥特的精髓。比如Nich Cave的一系列关于谋杀的作品,和Haggard关于毁灭预言的两部作品"And Thou Shalt Trust...The Seer" & "Awaking the Centuries",甚至是Within Temptation那首备受赞誉的明显Pop化的"Memories",其内容都远不是令人神怡的主题。只听旋律是无法了解哪怕一点哥特艺术的,只有当你愿意去了解这些优美旋律背后的内容的时候,你才可能有准备去接受最原始的暗潮式的哥特艺术。
顺便批评一下好莱坞近几年的吸血鬼片,作为哥特传说的主要分支之一,吸血鬼故事并不应该像什么刀锋战士那样嘈杂得令人难受,这些娱乐化的吸血鬼影片和声称崇拜吸血鬼的众多鞭笞金属乐队一样让人难受。这些东西表露出的思想是仇恨生命仇恨这个世界,但是哥特艺术最多只是稍许表达出失望,而更多的是对痛苦的直陈和反思,有时候还会出现连New Era中都无法表达出的希望。会被称之为艺术家的地下音乐者,往往都是最忠实的暗潮或哥特精神的继承者,比如Dead Can Dance,比如这里的Mr. Doctor。
虽然知道可能会更惊悚,我倒挺想看一看The Sacrilege of Fatal Arms这部电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