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从头安装Mandriva2008.1

Mandriva2008.1刚释出,我便迫不及待的下载了KDE asia版来进行安装,甚至都没有考虑到备份数据。
2008.1的LiveCD做得很不错,已经整合了中文输入法支持,在安装的时候可以和朋友聊天,而且安装过程也很快。
但是之后郁闷的一些事情来了:
1. 安装重启后,进入桌面之前可能会有几次探测网络去注册什么的,因此会有几次很长的停顿。这一点让人很不爽——本来还没有进入桌面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配置好,尤其是在天朝,哪儿会有好的网络让你来注册呀!
2. kdm中选择kde界面登录,竟然又出现缺少"kdeconfig..."文件的错误,因此我就只能进icewm。但是很囧的是icewm中竟然除了系统管理panel之外其他的应用程序都调不出来。所以我就只能去用evilwm。结果,就一直停在登录界面没有反应了。
对这一点,我最初的解决办法是直接ctrl+alt+F1切换到控制台登录,然后

startx -- :1

在另一个X server上登录。此时是用root登录的。根据root能够登录,普通用户不能登录,再加上我是采用的以前系统的home分区,我得出推论——缺少文件的错误是由于普通用户实际上不具有home分区的权限造成的。接下来把权限改正后,可以用普通用户登入桌面了。
ps: 之后重启了一次发现kdm仍然无法使用,突然想到可以直接ctrl+alt+backspace重启X server,这样就好了。
3. 开始设置软件源,比较欢喜的一点是urpmi的gui界面好像变快了,但是郁闷的是easy urpmi网站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让我很是摸不着头脑;而且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的源建设得都很不完全,只能使用国外源,经常断线(所以说新版本最好出来1个月之后再用)。对于我这种处于天朝翰林院的可怜人,我总结出来的比较保险的方法是不要使用easy urpmi首页的按钮,而进入手动挑选media的界面,然后一个一个仓库的加,这样的话即使断线也不至于很抓狂。幸运的是由于这一步是自动选择镜像,不会出现空镜像,而速度通常也会是相对比较快的(虽然实际上还是很慢)。
4. 一直想要用smart作为软件管理器。令我不解的是2008.0里的smart我明明记得是在main仓库里的,在2008.1里却跑到contrib里面去了。更令我不解的是在easy urpmi上smart的镜像不是自动选择的因此上面列出的很多实际上都是还没有进行同步的空镜像。我的解决办法是打开urpmi自动添加镜像的list,然后在其中找到之前urpmi添加镜像时我还隐约记得的镜像,用这些镜像地址取代smart添加镜像页面给出的镜像地址。最后还一定要把hdlist.cz改成synthesis.hdlist.cz,不然会吐血。不过我最后还是吐血了,因为我发现花了这么多力气来把smart设置好,smart却不知道什么缘故不能进行标记,不管我执行了多少次install somesoft,用status查看都是"没有标记的更改",气死我也。
5. 不知道为什么firefox的插件不能使用也无法卸载了,我只好移除.mozilla然后再重新安装插件。
6. Opera原来应该选择作者模式而不是用户模式。
7. 休眠到RAM果然还是废柴一个;
8. xine-faad果然还是被破坏了,导致非divx编码的视频根本没办法听到声音。
以上发了一堆牢骚,其实还是有几点很赞的:
1. 默认采用Pulse作声音服务器;
2. 大部分的软件由于放在了独立的/opt分区中都被保留了,甚至貌似需要引擎的窗口主题也被保留了...汗;
3. 很喜欢新scim词条纵列的方式;
4. 媒体快捷键终于能用了。
5. 系统托盘多了个显示调节,虽然没有什么大用但是心里爽啊;
6. 系统汉化得真的是一点都不模糊,足见Mandriva其实还是很下功夫的。
7. 由于是Asia版本,所有的日文字也完美显示了。我该怎么赞才好呢,虽然可能不难,但是Mandriva帮我们省略了这一步还是很值得夸奖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