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我又发牢骚了

在译言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在中国的外国记者对GFW的体会和评论。其实关于GFW的重置连接的做法,我很久之前也发过一番牢骚。这种做法很阴,它大大的限制了网民对外部世界的探知,却完全不会发现自己的网络是被操纵的;而在敏感时期它可以作为重导向民众舆论的工具。
由于是外国人写的,对于无法理解非民主制度的他们来说,这样一篇技术和批评参半的文章,当然有一些地方有失偏颇。但是至少该记者的观点有一点我是感受颇深:GFW这样的暗地里的审查制度,时间长了,便会破坏互联网使用者对外部世界的兴趣。虽然互联网是一个海洋,但是网民们将会渐渐的都以为这只是一个池塘。民主与否我其实一点也不关心,哪怕你像新加坡和阿联酋那样直接明目张胆的告诉我我要看的东西是不让看的,我的感觉也会好一些——如果这是强奸,至少我可以大呼不公;但是像GFW那样采用无形的高压让网络提供者整日自我审查人心惶惶让网络使用者固步自封大呼美好,就像是在别人熟睡时强奸别人一样,受害者吃了大亏还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个春梦。恶劣和恶心程度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可能我是只是一个网络愤青而已,不过,天朝的网络状况和天朝顺民对网络的认知度,确实让人担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