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Circle is not Round

服务器公物私用花了接近两周的时间用mldonkey拖下来的电影"Before the Rain",昨天终于看完了,对得起付出的代价。
电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的2/3在马其顿。虽然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不承认“马其顿”这个国名,但是我还是就以此来称呼这个国家比较简单。近来看的很多讲述一个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的电影,大都循着这样一种套路:这个国家和某个西欧发达国家窜来窜去,然后必然有某些这两个世界的人有着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如“在人生的另一边”,“茉莉人生”就也是如此。这样一来美景倒是可以一饱而且也可以促进观众的比较思考,不过到底制片方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情结,我倒是不得而知。也许,会对这些边缘问题用影像的方式来进行思考的,就像“茉莉人生”的著者一样,以这样一个文化的碰撞和反思作为自己的过去的写照吧。
回到影片。最开始老神父说的一句话,虽然没有任何提示,但是我已然知道这将会是全剧最出彩的一句话:Time never dies. The circle is not round. 当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觉得这句话够神秘和悖论而已。看到最后,导演竟然把开头的画面重演了一遍以构成一个circle。此时再来品味这句话,感觉就不同了。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就是一个时间错乱电影常有的循环最终被导演而不是观众自己完成了而已,但是这一个circle感觉还是十分诡异。下来结合细节仔细想了一下,表面上是一个circle,但是这个circle可能实际上并不能成立。英文部分没有字幕听得不是很确切,但是有一点几乎是在看的同时就发现不对劲:Anne看到Kiril的照片应该发生在她去马其顿之前,而照片中的Kiril则是在Anne去马其顿之后。导演十分刻意的证明了Circle is not round这句话,我不能推测出他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不过如果说要表明大和平掩盖下的不圆满的话,我还是同意的。
然后说到主题,也就是仇恨与爱情吧。很有意思的是第一个故事Words和第三个故事Pictures联系十分紧密。都是马其顿东正教徒和阿尔巴尼亚伊斯兰教徒之间的相爱,逃跑然后被自己的亲友射杀。而这两个故事的几个主人公,之间也相互联系而构成了一个circle。这个circle的毁灭,我想就是对仇恨和战争的最有力的反思。
最后想要说一下Kiril,这个角色被表演得太传神了。尤其是最后被拍到照片上的那幅无声静坐在女孩旁边的场景,全剧的悲哀,都被那样一个眼神和姿态给表达了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