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kde新的文档查看器okular

okular是基于kpdf的新的文档查看器,除了支持一大票格式之外,还首次在linux的原生软件中实现了对pdf添加注释。这里主要说一下安装使用上的问题和添加注释相关的问题。
安装之后,在“办公”或者“工具”中找不到。如果此时你直接在命令行执行/opt/kde4/bin/okular的话,能够调出界面但是打不开任何文档。必须在“图像”菜单中启动okular才能打开文档。我也对此很不明白因而折腾了很久。
然后说注释功能。Okular添加了pdf注释功能我当然很高兴,这样就不用麻烦同学每次帮我启用pdf文件的注释功能了。但是也发现不少问题:
1. 添加的注释无法移动和调整大小,这还是有点不爽的;
2. 注释种类还比较少,不过我相信既然已经跨出一大步了那么其它的功能很快就会有的;
3. 不能解析用adobe做的注释中的xml代码;
4. 默认安装不能读取中文pdf,但是注释中可以用中文。安装poppler-data之后才能正常显示中文内容;
5. 注释和pdf文件单独保存,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交流;

不过也有一些很振奋人心的特性:
1. 文本框注释可以包含标题和内容,标题是直接可见的,内容只有鼠标移上去才可见。这样有利于注释的组织;
2. 所有的注释都可以添加内容;
3. 对注释的格式可以有更高度的定制,比如字体和字号等;
4. 注释是实时写入文件的,因为不需要保存。不像adobe reader那样不但需要保存而且还必须另存为;
5. 开发组还是十分认真的。曾经有人反映过注释对应的xml文件应该在.kde4/share/apps/okular文件夹里面而不是kpdf文件夹里面,这个问题在我这一版已经解决了;

准备慢慢的过渡到使用okular来作注释,或者等具有注释功能的evince出来了也可以试试看。至于已经用adobe注释过的课程相关pdf,目前还是只有继续用adobe做下去。试过把这些pdf打印出来再用okular注释,但是后来想想完全没必要。先用其它一些pdf的材料来熟悉一下okular的注释功能吧,然后下学期再完全过渡过来也未尝不是一个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