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看得我发怵的座头市

曾经看过大逃杀两部曲,然后就以为窥到了北野武的暴力美学。之后开始喜欢上昆丁的风格,并且一直以来都以为北野武的电影在血腥不足凝重有余。
然后看了座头市。这部电影的血浆的确有够多,并且直白的血腥程度远超以前看过的任何一部影片,包括昆丁的Death Proof里面那多角度呈现的美女断腿。印象最深的,一是朋友提到的刀砍下之后只有一个锋利的刀口往外喷血,一是那每次砍了一堆人之后武士刀潇洒一甩然后刀上的血呈现一个漂亮的弧形甩出的场景。影片中的杀人数量和流血量看得我发怵。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虽然血腥但是按我的标准并不暴力,因此不砍人的时候还是十分轻松的。对于此,我的感觉是导演对此片的处理有点随意得信手拈来。虽然是一个黑帮加复仇的故事,但是却处处充满生活的幽默:故事情节本来就有够好玩,而婶婶和外甥显然也是调剂气氛的角色。最好玩的是片中出现了几段类似黑暗舞者编排方式的背景音乐,而其中又加入了导演原创的搞笑成分,让我感慨日本导演的想象力可真够丰富的。
当然也有严肃的成分,保镖妻子的一系列眼神,小时候两姐弟的流浪生活,能够很好的穿插在整体气氛算是黑色幽默的该影片中,也的确是十分不错。
最后作为一个外行给此片或者是北野武一个评价:古灵精怪(囧,有词了再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