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复仇三部曲——黑暗中的病态呻吟

韩国的类CULT片。CULT得不算很深,但还是有令人毛骨悚然的能力。因为它不像昆汀的那样总是不发娱乐元素,它的骨子里是黑暗。

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

中文译名《我要复仇》。这个译名很赞。自从聋哑小弟的肾被骗走后,整部影片便陷入了无休止的仇恨漩涡之中。不断的残酷的死亡,到处寻仇的两个人一点一点的陷入癫狂,一步一步的成为杀人狂或变态。这一切是那么的自然,我看到痛苦时几次想反驳,但是找不到反驳的理由。

影片中不乏黑色幽默式的自嘲:姐姐因痛苦而叫得死去活来这边小弟却因为听不到而在悠闲的煮面条,小女孩掉入水中小弟却因为聋哑听不到她的呼救,复仇的父亲被杀死时极力想要看清被钉在胸口的纸却始终看不到。看到时觉得不可思议,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CULT:我也想说它没有CULT得很深,但是我想朴导一定已经尽得CLUT片的精髓,并且将之结合以唯美,从而显得有点哥特。小女孩尸检时,朴导“很好心”的没有让我们看到血淋淋的场景,但还是把手术刀划过肌肉和扒开胸腔的声音送给了我们,岂知这样的表现方式更让人汗毛倒竖。然后是小女孩淹死时一小半横露在水面上,和水面的倒影一起显得诡异非常。然后是没有言说但装在几个袋子里的小弟的尸体。我从没有感到过这么寒冷。
唯美:很多死亡,都有哥特的氛围,因此表现得尤其唯美。姐姐的埋葬,小女孩的倒影,电梯中的牵手。死亡原来真的这么美丽!
表现手法:的确很有希区柯克的风格。定格的画面,突然冒出的鲜血,剪影似的光线运用。无疑,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有霸气的表现风格了。
内涵:我觉得豆瓣上一位朋友说得很贴切,当人们除了复仇找不到其它事情可做的时候,就只有进行无止境的复仇了。

Oldboy


中文译名《老男孩》。如果说第一部主要是看风格,那么这一部主要是看故事和表演。它不催泪也不诡异(诡异的东西都可以用催眠和精神分裂来说明),但是有直到最后才破除的悬念,有紧张的节奏,有夸张的剧情和表情丰富的演员。

剧情:涉及两个乱伦和两个复仇。吴大秀的复仇只是李宇珍复仇计划中的一环。局中局套中套,隐藏在其中的又是病态的人生。
CULT:如果真要说CULT的话,只有影片前头的密室禁闭有点CULT的味道。整部影片的血腥和暴力只能归于动作而不是CULT。
致敬:密室禁闭应该有向"Saw"致敬的味道 ,而挖墙逃跑显然有向《肖申克的救赎》致敬的味道。
紧迫感:情节紧迫如同Rush类电影,在rush时主角通常也是面无表情如出一辙。
表现手法:虽说是动作,不过是很xie的动作。背上插把刀与人群乱斗,顺手掰把牙刷往人身上捅,剪刀也可以塞进耳朵里,不是酷,而是有CULT的味道,虽然不够CULT。
表演:都很夸张。很足以带动情绪。
内涵:关于爱?其实我觉得没有很深的内涵,因为这是我认为三部曲中最娱乐化的一部。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中文译名《亲切的金子》,我觉得比另一译名《我要复仇》好。金子千方百计想进行的并不只是复仇,而可以说是一种救赎。讽刺的是前面好像愚得可以的神父竟然是一个差点让我们的金子挂掉的私家侦探(?),而开头很令人惊奇的说出“扑街啦,衰仔(这句翻译得真是NB)”的金子竟然是采用非正常手段惩治罪犯的“超级英雄”。帅呆!

CULT:主角是大长今李英爱,CULT 之气自然完全fade掉了,代之以温情。女性,即使复仇,也是充满温馨的么?
唯美:唯美之风又回来了。处处可见的冷酷女郎的剪影式形象,猩红的眼影和惨白的面容,都是哥特的典型标识。而很多发生在雪中的场景,即使是一枪把敌人头狗身的假想敌崩掉,也是一种美到极致的病态。
表现方式:高度交错的场景让蒙太奇也成了本片的亮点。想象力十分丰富甚至令人匪夷所思,如崩掉假想敌,以登山的方式闯入资料库,还有那把枪 。最有意思的是各位帮助金子的狱友和被金子杀死的“巫婆”,这些即使在影片中也含有假想的意味,因为太过巧合而不可能。但是导演给了很大的篇幅来为金子的复仇做了完美的铺垫,我想,他想给这个系列来一个总结吧。他铺垫的不仅仅是复仇,还是一种救赎。
内涵:这部电影不是一部动作片,而是侧重于思考。思考主要集中在金子终于把白老师抓住之后的那段黑白场景(又向Sin City致敬了,可惜用的不是白色血液)。在那一段里面,影片彻底脱离了现实,变得荒谬起来。这一段病态而神经质的场景,集中体现了这几部的矛盾和思考。到底是复仇还是放弃还是救赎,各种想法都化为了刀子和斧子砍到了仇人身上,然后得到的是什么呢?然后真的就了然了吗?最后还不忘把赎金追回来。
黑色幽默:集中体现在黑白场景中。不知那儿冒出来的刀;A对B说我刀用完后可以借你然后B两手上的东西一和变成大砍刀;警察教第一个吃螃蟹者用刀要刀刃向上或者直接向下捅;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把血收起来把人埋起来还把血做成了蛋糕(?)。让人笑又让人哭。
唯美:最终,情节终于又回归理性,在雪中,金子和女儿Jenny终于互相拥抱在一起。好唯美!更唯美的是,金子拿出块象征纯洁和不再犯罪的豆腐,联想到之前神父递上来又被金子打翻的豆腐,前者才是真的救赎!
与第一部的相似性:片名(囧)。这一部金子和女儿由于语言不同而不能相互理解 ,第一部小弟听不见所以铸成大错。这一部警察为自己的过失而帮助复仇,第一部警察为钱而帮助复仇。

********我是分割线********

复仇三部曲,都有点癫狂,也有点真情。但是最惊心动魄的,是人心无止境的黑暗,和人们在这种黑暗中无休止的病态呻吟。所幸的是,除了第一部以外,其余两部的结局多少还有那么一点救赎的曙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