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Johnny Depp你不该唱音乐剧——Tim Burton版“理发师陶德”

自从在杂志上不止一次看到关于2008版“Sweeney Todd”的介绍之后,便很是期待,昨天终于有幸观看。

可以说,画面和音乐的哥特风格完全不亚于Tim Burton以前的若干作品,甚至哥特风更加浓厚。昏暗的场景,红得像油漆的血液,黑或灰的服饰,惨白的面容以及黑眼眶营造出来的深不见底的眼睛,不仅恐怖,而且浪漫。尤其是片头的大片血浆和Mr. Todd割喉时如井喷的血液,很是吓人。我没有看过以前巡演版的音乐剧“Sweeney Todd”,所以没法评价故事。只能说故事也好哥特:谋杀,人肉馅饼,扭曲的爱,恰恰就是我听过的很多低调哥特音乐的叙事主题。

由于没法比较故事,我只能说一些我所体会到的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剧中的歌曲。由Johnny Depp等一些非专业歌剧演员演唱的歌曲真的是惨不忍听。可能巡演版中是有着极其优美或者冰冷的旋律的,但是在这个电影版中我真的听不出来。如果要以音乐剧的眼光来审视的话,我觉得比不上“如果爱”,赶“歌剧魅影”就差得多了。偏偏这部电影中大多数时候都在唱歌,真的让我不能不以音乐剧的眼光来审视——所以,我在豆瓣上给它打了个“还行”。

最后想说的是,这一部电影比我以前看过的Tim Burton的所有电影(“大鱼”,“僵尸新娘”,“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剪刀手爱德华”)都要CUL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