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Eagle vs Shark——我所喜爱的诡异

又见独立电影。之前最喜欢的电影"Once"是爱尔兰的,这一部是新西兰的。
说实话这部电影够离奇的,一个处处讨人嫌嘴角一直歪着似笑非笑的快餐店女服务生,爱上了一个长得奇丑(至少比起其他明星来说不漂亮就是了)爱讲脏话一堆坏毛病的四眼男店员。然后就是俗套的女的跟着男的回老家玩然后发生感情波折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不过这部独立电影却是相当了得。
首先说一下幽默感,那个强呀——整部电影我是从头笑到尾的。笑料很多是像星爷那样无厘头的,比如突然冒出个女儿,比如轮椅上的老爸突然蹦起来。也有一些不是无厘头的笑料,可能只有了解某些文化的人才能看得懂了。比如聚会上大家玩的格斗游戏,我使用linux,所以马上就发现这是一个开源的“真人”格斗游戏,所以能会心一笑。
然后说一下人物。可以说男女主角外貌上都有点其貌不扬,而且在大城市中的生活其实都很不如意,可以说是处于社会底层吧。拿豆瓣上一位朋友的话来说,就是“闷骚”。在这部影片的一句话评论中,某报说“这是一对精神病患者的可悲的生活写照”,我觉得很不爽。的确这两个人很不可思议,一个无可救药的爱着糟糕的男友,一个为了多年前的屈辱只想复仇。但是我并不觉得这两个人是可悲的。男的一直被父亲忽视,他所做的所有的事情,只不过是想要得到父亲的重视罢了。可能开始的时候觉得女的付出的爱不值得,但是当我看到男的等了女的一夜之后,看到女的其实在小镇上很受欢迎的时候,看到弟弟对女的的关心后,我想,这个女的也是幸福的。
据说,这部电影,是根据导演和男女主角的青涩回忆揉合起来的。作为一部独立电影,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场面。但是恰到好处的动画和超现实主义的镜头,可以说完全弥补了前面两项的不足甚至更加出彩。和"Once"一样,我在豆瓣上给这部电影打了5颗星——现在这种清新又能打动人的电影实在难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