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Evita——人性和音乐的史诗

麦姐主演的音乐剧或说是歌舞剧,因此在歌舞上可以说是我看过的现代派歌舞剧/音乐剧当中成就最高的。其中的很多歌曲都有十分经典的旋律,由麦姐唱出来更是有说不出的韵味。而且,麦姐的舞也跳得很霸道。至于Antonio Banderas,我只觉得名字和相貌都很熟悉,但是确实不记得再哪里还看到过。不过,他的歌确实也唱得很不错就是了。

作为歌舞剧,里面的几次“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都让我眼眶很湿,尤其是每一次都结合了当时的情景。第一次是evita终于称为首都的大人物,向广大群众解释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并且希望得到爱戴的时候;第二次是evita病重向广大群众通告自己将无法再接受他们委以的重任的时候。第一次,阿根廷为这样一个社会底层的弱女子用自己的名声和肉体挤入上层社会反倒得不到理解而哭泣;第二次,阿根廷为这样一个终于可以施展报负改革社会的女子却不得不因为疾病而放弃好不容易快要实现的梦想而哭泣。也是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才理解了这首歌的含义。

电影中的其他歌曲,像evita初见peron时唱的“我很适合你”,像evita病重时唱的“你要爱我”,都是十分美催人泪下的经典曲目。

影片中有一个叫Che的角色,串起了整个剧情。看到前面大半时我都还很奇怪,为什么Che说的都是evita的坏话,但是evita去世时却是万人空巷?后来发现了,可能Che的心理,也就是当时阿根廷人民的心理。而从最后守望在总统府邸门外的一群平民中的Che的表情来看,他此时也开始理解evita了。Evita的一生中,前半段都在被人误解被人唾弃,因为她是一个靠美貌向上爬的毫不留情的女人。但是,后来人们明白了,作为一个社会底层的女子,也只能这样而已。当人们最终理解了她奋斗的目标时,人们便开始奉她为圣。

最后,该片的爱情表达得也很好。Peron的扮演者的忧伤表情和眼神那叫一个杀啊。

没有评论: